体育产业生态圈:从小县城玉山走出来的国际体育赛事

【文眼】小城市也能办好大比赛。

图片

玉山南站下车,站台下去没走几步便到了出站口,出站口仅有两道闸机,再从玉山南站到县城西北角的玉薹国际酒店,车程也不过20分钟左右。

前往酒店时途经本次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的比赛场馆——玉山体育中心,与略显“小家碧玉”的高铁站相比,欧式风格的玉山体育中心总面积则有近3万平方米,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共496名参赛选手将在此争夺中式台球世界冠军的殊荣。

初到之时,笔者会有些许讶异:一项世界级的体育比赛,为何会扎根于中国江西的一个小小县城?随着赛事的进行以及笔者对玉山这座城市的了解,这个问题逐渐有了答案。

图片

01 小县城,大产业

媒体酒店离赛事场馆仅有三四公里,但在往返其中的班车线路上却能发现六七家台球俱乐部,媒体酒店附近的居民生活区中,同样也有台球厅的身影,当笔者在晚间路过其中一家台球厅时,各台球桌旁已是人影攒动,其中一位家住附近的老大哥说道:

“自己不常来,也就偶尔下班来玩玩,身边的人多少都会打点台球。”

据统计,玉山县城区域共有台球俱乐部七十余家,全县台球俱乐部超两百家,但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整个玉山县人口也仅在六十万左右。作为对比,北京上海这两座人口超两千万的超大城市,其在册台球俱乐部则为两千余家。

在台球俱乐部规模、甚至台球氛围上,玉山有着不输国内一线城市的水准,其中缘由,或许要追溯到上个世纪。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北京星伟体育结合中国人的运动喜好和斯诺克、美式台球桌的特点,生产出了第一张“星牌”台球桌,即如今的中式台球桌。由于产品特性,台球桌对石材有着弹性、吸水性,防潮、耐磨等要求,玉山的青石则能够较好地兼顾这些特性,九十年代后玉山青石成为了星牌台球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依靠储量超30亿立方米的青石资源,如今玉山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台球桌板材生产基地,年产3万多套台球桌、15万块台球桌面,产值近10亿人民币。在台球桌产业的带动下,规则简单易懂的中式台球风靡玉山并发展至今。

图片

也是基于此,首届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于2015年落地玉山,2016年起,玉山又迎来斯诺克世界公开赛。2022年,中式台球国际职业联赛再次牵手玉山,至今已产生了4位冠军选手。

随着赛事的发展,玉山台球产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生产台球相关用品。2017年,集台球赛事、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产品研发、历史博览的文化产业综合体——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动工。

2021年,国际台球学院正式开学。学院的工作人员透露,学院中大部分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也不乏国际学员,并且学校还配备有外籍教练等工作人员。在笔者参观学院时,一名正在训练的英国学员用中文向我们一行人说了一声“你好”,并热情地询问我们来自哪里。

图片

尽管学院每年招生名额仅有五六十人,但依旧培养出了不少人才。如2004年生学员邢子豪在学院学习一年后,于今年4月份获世界斯诺克职业资格。玉山籍学员钟雨婕在中国台球协会中式台球职业排名榜中位居女子第16位,成为玉山首位跻身全国前16的球员。

从台球桌到台球赛事,再从台球赛事到台球教育,可以明显感知到,玉山台球已经形成了以产促赛,以赛带产的良性循环发展。

02 回归后,再升级

此前受疫情影响,中式台球赛事自19年后陷入停摆状态,如今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重返玉山,再次为玉山台球产业注入活力,赛事本身也在回归的过程中有了一定升级和完善。

最直观的体现在于赛事奖金的提高,江西星牌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月表示:“为了进一步打响比赛知名度,吸引更多选手前来参赛,本次赛事奖金从此前的300万元提升到1043万元。”

并且本次赛事男子组前128名、女子组前32名选手都将获得奖金,头部高额奖金和更广的奖金覆盖面,既保证了赛事的竞技性也提高了选手参赛的积极性。

图片

除了真金白银外,星牌体育也加大了对整个中式台球赛事生态搭建的投入。去年年末,中式台球国际职业联赛在玉山揭幕,赛事由中式台球中国精英赛、国际精英赛、国际大奖赛和国际公开赛四站分站赛构成。今年六月份,星牌体育与多个国家台球协会达成中式台球赛事合作协议,越南、老挝、蒙古国、澳大利亚等国已先后举行海外选拔赛。

多措并举下,本次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的参赛选手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不少选手是首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式台球赛事、或是从其他台球项目转型而来。

如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安娜·格拉德斯尼克(Ana Gradišnik)在赛后就表示:“此前对赛事早有耳闻但却一直没有机会,首次来到玉山参加比赛很开心。”2017年中式台球世锦赛冠军、国家集训队队员付小芳则坦言:“如今中式台球发展挺好的,我和刘莎莎现在都在打中式台球。”

所谓见微知著,从赛场的各种细枝末节中也能发现赛事发展的脉络。

开幕式当晚,原型为玉山特产白玉豆的巨型赛事吉祥物“小玉”被高高挂在了玉山体育中心正门两边的塔尖上,在夜晚隔着条街道也能一眼看见。观众席上坐了不少拖家带口而来的本地居民,观众席外,售卖吉祥物、赛徽等赛事周边的小摊则被支在体育中心广场的最外围,许多慕名前来的但缺票的本地居民围在摊前询价、拍照留念。

图片

运营吉祥物等赛事周边表明,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正在打造自身的赛事品牌与文化,并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玉山本地台球爱好者乃至台球产业的联结。立足于此,拥有坚实市场腹地的CBSA中式台球世锦赛也将更具国际化的底气。

参观国际台球学院时,笔者在一处训练室中发现了一本学员遗落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专注每一杆。

专注台球的玉山,正在将自己打造成世界台球城,其中的中式台球世锦赛,也正随着星牌体育的专注慢慢走向世界。

图片

图片

中式巅峰,论剑玉山!12月9日-16日,抖音“星牌体育”、快手“星牌体育”、视频号“星牌台球”、虎牙“星牌台球”、央视频、新浪体育和新浪台球官方微博、优酷体育及美团运动健身官方号全程直播中式台球世锦赛正赛。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接购买赛事门票。点击这里,购买中式台球世锦赛同款用台!

图片
图片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