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斯诺克战将转型教练,其弟子单赛季挺进8强_台球_桌球

全名是伊安-麦克库奇的知名人士有几位,在其中一位是写出了《没什么是永恒不变的》一书的文学家,而另一位则是岗位斯诺克台球足球运动员。

斯诺克台球版的麦克库奇曾打进过世锦赛总决赛,也2次打进过排名赛的总决赛。2012年,他因为长期性赛事造成的肩膀和颈椎骨伤势而迫不得已退伍,但在7年之后,当他回望自身的职业发展时,分毫沒有觉得后悔莫及。

退役的斯诺克战将转型教练,其弟子单赛季挺进8强_台球_桌球

“斯诺克职业生涯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20年,它给我带来的财富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我唯一有些遗憾的事情就是从未能赢得过一次排名赛的冠军。而我很高兴现在每年能有如此多的赛事可以打,如果我的职业生涯是在这个时代,一定可以获得一两个冠军的。”

“如果我当时继续打下去的话,会对我的肩膀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尽管斯诺克并不是我生命的全部,但在那种情况下被迫退役依然令我很失望。”

“我在职业生涯中打了很多在电视上直播的比赛,这都是很美好的回忆。有些比赛真的很疯狂,比如在英锦赛0-5落后的情况下以9-8逆转击败了彼得-艾伯顿,还有在2005年世锦赛中,在决胜局清台以10-9险胜格雷姆-多特,然后兴奋地在球桌边跳舞。人们不知道的是,那是我的一些球友鼓励我这么做的,当然还有赛后采访中所说的一些话。”

麦克库奇所说的2005年世锦赛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在淘汰了多特后,他又以13-12险胜马克-威廉姆斯,接下来在以13-8送走艾伦-麦克马纳斯后,他打入了最后的4强。半决赛中与马修-史蒂文斯的较量非常艰苦,最终麦克库奇以14-17被淘汰。

而麦克库奇首次打入排名赛决赛是在2002年的英格兰公开赛中,当时他一路战胜了包括斯蒂芬-马奎尔、约翰-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在内的众多名将杀入决赛,但最终不敌保罗-亨特。两年后,麦克库奇又在大奖赛中杀入决赛,那一次他面临的对手是罗尼-奥沙利文。尽管当时麦克库奇是在自己的家乡普雷斯顿比赛,但对手过于强大,实力差距再次打破了他的冠军梦,最终他以5-9屈居亚军。

“克鲁斯堡能容纳1500名球迷,那个场面如梦似幻。”47岁的麦克库奇回忆道。“我当时很紧张,但我享受在那里的每一分钟。在有些大型比赛的开始阶段我会因为紧张而抖得厉害,以至于无法把冰块放入水杯中,也有一些比赛在结束后我甚至在采访中无法正常说话。但我似乎总有办法把这些紧张的情绪化为能量,在比赛中打出好球。”

“每次在克鲁斯堡比赛时,我都会做好一切准备,从身体状况、练球日程到心理状态、睡眠长度,我会让自己的一切都准备就绪。每次我出场时,目标都是在对手击败我之前就干掉他,当我在比赛开始看到对手的状态时,我就知道他们今晚赢不了我。球员总是说他们在为世锦赛苦练,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比赛中的我是一头雄狮,而非一只小猫。”

退役的斯诺克战将转型教练,其弟子单赛季挺进8强_台球_桌球

“当你从克鲁斯堡的休息室走进场内的一刻,还有比赛时现场的那种氛围和观众发出的声音,那是你在余生里无论做什么都无法重现的感受。”

尽管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但世界排名曾达到过第16位的麦克库奇仍然在为斯诺克运动做着贡献。他现在是一名斯诺克教练,主要目标是挖掘和培养新秀。在过去的3年里,他一直在训练马丁-奥唐奈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年32岁的奥唐奈尔在本赛季已经3次打入了排名赛的8强,其中还包括了三大赛事之一的英锦赛。

“我第一次见到奥唐奈尔是8年前在瑞士的一场表演赛中,那之后我就一直在关注他。几年后,他主动联系了我,问我是否可以帮助他提升水平,我告诉他,我只能帮助那些自己真正想要进步的选手,并且会对他的饮食、健身、睡眠都提出严格的要求。我觉得他一开始对我的这些要求是有些惊讶的,不过他还是接受了,而结果证明这对他来说是有效的。”

“我不会在技术层面上教给选手什么,这很可能是因为我的技术并不好,也可能是因为我相信选手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取得成功。看看大卫-哈罗德和乔-斯威尔,他们的技术并不正统,但却在很多年里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每一个参加职业巡回赛的选手都知道该如何打球,因此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在比赛之间他们是如何度过的。”

“在日常的练习中清台100次或许很轻松,但当直播的镜头对着你时,你还能做到这一点吗?这就是我希望能够给选手们提供帮助的地方,因为我自己经历过很多次那样的时刻。我在职业生涯中犯过数不清的错误,但我可以让其他选手知道我做对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奥唐奈尔尔是一个很棒的倾听者,并把这一切付诸实践。在比赛前,我们两个会坐下来喝杯咖啡并谈上一两个小时,内容包括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他有了一个1岁的孩子,要经常回到家中,这对于一名职业选手来说并不轻松。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和选手建立一种关系,从而在心理上帮助他准备好一场比赛,我甚至可以从奥唐奈尔说话的声音来判断出他是否已经准备好登场了。在英锦赛他和丁俊晖交锋之前,我就对他赢下比赛很有信心,因为他很清楚自己需要做些什么,并很有欲望出场击败对手。”

“这些年来我也和其他的一些选手合作过。其中一些人把斯诺克当成是一份真正的工作,他们练习得很努力,几乎天天都出现在球馆里。也有一些人在虚度时光,当然还有一些人在取得了一点成绩后就变得懒惰了起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成功了。”

“我看到有的选手在一遍又一遍地犯着同样的错误却从无改进,这让我觉得蒙羞,因为现在有如此众多的比赛,有如此丰厚的奖金可以争夺,他们却在放走一个又一个的机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奥沙利文那样的天赋,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也会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虽然再也没有机会在顶级舞台上体验比赛带来的刺激与快乐,但麦克库奇已经感到很知足了。身为一名斯诺克教练,他仍亲身参与到一些斯诺克和飞镖表演赛的筹划安排中。并且现在他也有时间来弥补在职业生涯期间失去的与家人同处的遗憾了。

“我现在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我很希望能再打一场斯诺克比赛,但我知道这永远都不可能发生了。”

署名:星牌台球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