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牌杯中式台球赛球星纷纷落马 最高水平赛事竞逐激烈

2013年6月19日,CBSA“星牌·哈普”杯中式台球排名赛正赛在南通哈普俱乐部展开首日角逐,“斯诺克女皇”埃文斯在自己的首次中国之旅中再添败绩,3-5不敌名将白鸽。赛后埃文斯表示自己的中式台球水平确实与国内大部分选手存在着差距。

对于相对陌生的中式台球,埃文斯和其经纪人保罗先生除了新鲜感还有何种期待?

评:对于埃文斯来讲,首次中国台球之行尽尝败绩,无论是在不同性别熟悉项目,还是相同性别陌生项目的条件下,其英式中式参赛皆败下阵来。这个令大家颇感新鲜的现象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提示:首先是我们办赛的时候要尊重男女差异,鼓励女子选手展现自己,提供平台促进女子选手水平的提高;其次是项目间需要彼此尊重,共荣共生,中式英式美式均属台球项目,和而不同,要在相互交流的同时找出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最后回到我们的中式台球,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台球项目博大精深,在从白球通往终点黑球的道路上双方各自的7颗球势力此消彼长,昭示着太极阴阳相生的规律。“女皇”的落败也证明了我们的项目绝非低门槛,不是仅仅知道规则就可以把自己在其他项目的好成绩“挪”过来的。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子选手加入到我们的星牌杯全国中式台球赛

男子组方面,辽宁选手李辉被零封,在轮流冲球的赛制中出现这样情况的难度不亚于9球赛中冲出一个黄金九。王鹏苦战17局双赛点落败宋滨辉,陈强逆转刘闯未果,郑宇伯与刘洋快打快失利等等情形让我们看到第二届星牌杯中式台球排名赛的竞争日趋激烈。伴随着星牌杯中式台球排名赛的赛制改革,甚至很多被认作“种子”型的高手在参加资格赛中就已经出局,无缘脱颖而出来到站赛的场地,比如创造连续炸清5台的张广豪。

其他比赛中,虽然王云、吴昊、刘海涛和周全等名将悉数晋级,但也许他们心里清楚,如今的星牌杯中式台球赛真的不好打了,想做常胜将军那是需要多少天时地利与人和啊。

评:笔者近来观察,国际赛事在赛制改革和国内的中式台球排名赛改革有着些许的相似之处。2012年底来自斯诺克界的重大决定是从2013-2014赛季起在八项大型排名赛中采用全新的扁平化签表。这意味着比赛将不看“出身”,一视同仁的要求参赛选手从第一轮打起,该政策正首次施用于正在举行的无锡精英赛。这样改革的最大副产品就是冷门,在较早前结束的无锡精英赛资格赛中,塞尔比等大腕纷纷落马、而以吕昊天等小将为代表的后起之秀相继“上位”,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与此同时,大批观众比以前更早的进入场地,关注正赛。他们不仅仅是为了在资格赛中就可以目睹喜欢的球星,很多人就是冲着见证“冷门”去的,不同条件下比赛的偶然性大大提升。从资格赛打起,这无疑增大了球员们的经济压力。因为在大型排名赛中,按照排名作为种子选手的相应球员可以保证拿到其对应的或多或少的奖金。这对于较低位次的选手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和较高排名的选手去交手和学习。

国际国内,英式中式大赛的新赛制对赛事本身的影响颇大,一视同仁剥夺了高位次球手的“特权”,也将更大程度地激发了代表大多数球员的斗志。总之,笔者认为,鼓励和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改变让我们看到了它对台球运动积极的推动作用,整体上是利大于弊的。

署名:星牌台球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