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盼规范 球迷盼标准——

30多年前,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首批简陋的台球房开业,那时,中国台球运动才刚起步。但回顾30年历程不难发现,随着全球台球运动的重心逐渐向中国转移,中国台球运动,特别是中式台球,正呈现车轮式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中国台球俱乐部建设的增幅超过60%,大小球房总数近5万家,其中中式台球桌的具体数量难以统计,但据估算应占总体球桌数量的80%以上;各项中式台球赛事在全国遍地开花。

在中式台球赛事蓬勃发展的表象下,我们却不难发现其中弊端:不少赛事只追求短期效应,缺乏长远规划;过分强调品牌推广,忽略台球运动本质;强调人气,却忽视规则的落实……这些对台球运动的健康发展,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比赛同质化,业内担心出现恶性竞争

近几年来,随着台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又似秋风般的默默消失,使我们在比赛中隐约感到了些血腥的气味。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的不二法则,市场只会留下最好的。

笔者梳理了近两年的众多中式台球赛事发现,目前,国内俱乐部或企业把比赛当做一种盈利的商品进行包装,使得整个市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同质化——无论是公开赛还是争霸赛,无论是俱乐部或企业,组织的基本上都是形式较为简单的赛事,再邀请些优秀球员或名人参与以提升人气。

也许这些是许多从业者所没有注意到的。但在商业环境中,如果出现大量的相同商品,势必会造成竞争,而且恶性竞争将在不久的将来会不可避免的出现。

笔者走访了一些俱乐部赛事的组织者,一位球房经理表达了他的担忧:“优秀球员或名人的邀请主要是从奖金或出场费上提高吸引力,如果赛事过多形成恶性竞争和攀比,自然就会把奖金和出场费不断抬高。而另一方面,为吸引更多的球友参与,我们又要降低参赛费,这自然不利于我们自身的生存。长此以往,最后难免会出现比赛作弊、组织者亏损等现象。而且如果所有赛事都按照这样一个模式发展,不仅越来越没有特色,也不利于中式台球的推广和发展。”

规则不统一,水平能力无法判定困扰球迷

谈到中式台球的规则,身边的球友这样说:“全国都在打中式台球,可不同赛事的规则像方言一样,全国至少能讲出几百种!没有正规的比赛,标准的规则,我们只能把它当娱乐,没法当真。”

笔者借用互联网进行了一番搜索,果然看到了五花八门的规则。网上的有球友提问有关中式台球规则到底是怎样的,另一网友如此回复:“黑八规则有很多,基本上每一个比赛都有自己的规则,因为黑八涉及到的细节太多,每一种规则都不尽相同,总的说来规则无数种。甚至地方规则,如中国东北每个城市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地方规则,但大体上的规则差不多,只是细节的差别。黑八并没有世界级的定义,每个国家的城市都随自己心情制定自己的规则。我们朋友圈常用中国台协的比赛规则。因为比较贴近我们。”

而更有球友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黑八规则各地讲法都不一样,有的时候不同地方的人玩会有各种讲法,甚至各种比赛也采用多种规则,胜负如何没法说,技术水平的高低更是没法判断,建议还是多玩斯诺克吧,起码规则统一,没那么多争议。”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中式台球规则不统一已成为阻碍其发展成为与斯诺克并肩的世界运动因素之一。

官方赛事破乱局,打造中式台球制高点

有幸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发现了这些问题,2012年5月,中式台球规则(草案)颁布,同时启动了“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以规范中式台球运动的健康发展。

这项赛事经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是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的正式全国性比赛。比赛采用积分制,并纳入全国排位系统,根据选手积分进行排序,这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中式台球赛事。

而作为业界领军的星牌,秉承勇担企业社会责任、为行业发展不懈努力的理念承办了该赛事,为车轮上的中式台球带来一番新景象。5月23日,这个唯一官方认可的赛事将在郑州首战开杆。

衡量一种运动的发展水平,一个重要的依据便是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今天,中式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正在滚雪球式地增长,官方积分和排名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激活民众的参与热情。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式台球必将在世界台球版图上占据更显要的坐标! 署名:星牌台球

相关新闻

  • 玉山县高新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星牌获两项殊荣

    玉山县高新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星牌获两项殊荣

    6月30日晚,玉山高新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总结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星牌在这次表彰大会上获得两项大奖。 为了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继续将星牌台球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星牌在江西省玉山县建设国际台球产业文化项目。星牌台球产业园作为国际台球产业文化项目的重要一部分,现已全面投入生产。产业园建筑面积达15.55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办公楼、装备生产制作中心、原料及成品车间等,是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台球加工基地。同时,引进台球生产上…

    企业动态 2021年7月7日
  • 甘连童:星牌要做中国斯诺克和台球文化的传递者和传播者

    甘连童:星牌要做中国斯诺克和台球文化的传递者和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7-09-1800:00:00阅读量:124689月17日,中国·上饶·玉山“三清山”杯2017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举行了开幕仪式。仪式上,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星牌集团副董事长、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代表星牌向参加开幕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甘总表示,斯诺克世界公开赛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历来受到各界的高度重视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 星牌荣获世台联杰出贡献奖 “星”光闪耀克鲁斯堡

    星牌荣获世台联杰出贡献奖 “星”光闪耀克鲁斯堡

    发布时间:2017-05-0200:00:00阅读量:1570北京时间5月2日,在英格兰谢菲尔德市克鲁斯堡剧院,斯诺克世锦赛40周年之际,一项属于中国的荣誉闪耀在这一最高殿堂。世界职业斯诺克主席巴里·赫恩授予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突出贡献奖”,以表彰过去30年来对斯诺克运动的贡献。斯诺克世锦赛迎来40周年华诞巴里·赫恩为甘连舫颁发突出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 为了这1% 他们拼了【星引领】

    为了这1% 他们拼了【星引领】

    购买木制品之前,含水率往往是各大消费者颇为关心的话题。 含水率是木材中所含水分的重量与绝干后木材重量的百分比,它的高低决定了一块木材究竟能否被打造为木制品。由于自然环境等因素的作用,含水率的高低并不容易控制。含水率过高的木材,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出现开裂、霉变、变形等问题。含水率过低,则会导致木材过脆,从而无法投入使用。 参考国家标准,家居行业的木材含水率通常需要控制在8%-12%之间。这样有利于抑制真菌生长,达到防腐的目的,便于储存;并使木材干缩湿胀相对稳定。 而星牌台球桌使用木材的含水率是多少呢…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29日
  • 星牌亲切接洽英国BBC达成初步合作

    星牌亲切接洽英国BBC达成初步合作

    发布时间:2016-11-0900:00:00阅读量:1029在刚刚以74杆破百创造了新的赛事的大庆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结束第三天,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抵达星牌总部,与董事长甘连童、副总经理甘佳岭亲切接洽。BBC人员表示对星牌(这些年一如既往对世界台球运动发展所付出的一切表示敬佩。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 【我是星牌人】走进新品设计师:不只是“留下足迹”

    【我是星牌人】走进新品设计师:不只是“留下足迹”

    星牌新品即将揭开她的面纱。悬念揭晓之前,小星和新品设计师蒋工坐下来聊了聊。 PS:蒋工并不是一个名字,低调的设计师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 回首许多台球人走出的第一步,“街边台球桌”是一个时常见到的说法。蒋工与星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同样如此。“我的邻居也是自己的小学同学。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同学的爷爷在街边摆了两张星牌台球桌,从此认识。” 随后,蒋工与台球的缘分被按下了暂停键。他大学毕业后进入汽车工业从事设计工作。几年下来,蒋工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他需要一个突破。常年在天津工作、生活的他,决定加入…

    企业动态 2020年3月28日
  • 主场封王!俱乐部大奖赛王育恒夺冠 直通世锦赛

    主场封王!俱乐部大奖赛王育恒夺冠 直通世锦赛

    发布时间:2019-03-1415:40:43阅读量:12792019年3月13日晚,“星牌”杯中式台球全国俱乐部大奖赛总决赛在江西玉山一中体育馆产生了最后的冠军。东道主选手、夺冠大热门王育恒不负众望,以七战全胜的碾压性战绩夺得冠军,并获得世锦赛正赛唯一“保送”资格首日的双败淘汰赛波澜不惊,热门选手纷纷轻松闯关,仅有江苏好手崔岩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 “十年征途,不负初心” 世界台球名人堂即将揭开面纱

    “十年征途,不负初心” 世界台球名人堂即将揭开面纱

    “壮志凌云,梦想起航” 台球诞生六百多年以来,产生了中式、美式、斯诺克、开伦、俄式等多个项目类型,各个项目均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放眼全球,足球、篮球、网球、高尔夫球、棒球、橄榄球、冰球等项目均有名人堂,用以表彰对该运动做出杰出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的个人或团队。名人堂是对个人成就的认可,是对一种运动文化的高度表达,而文化则是体育运动健康发展的灵魂,对于一项运动的未来意义非凡。 此前,斯诺克、美式等项目均有各自的名人堂机构。星牌成立37年来,则一直希望打破不同地域、不同项目之间的界限,“要在中国打造一…

    企业动态 2024年2月24日
  • “毁灭女公爵”莅临星牌上海旗舰店

    “毁灭女公爵”莅临星牌上海旗舰店

    发布时间:2012-09-1300:00:00阅读量:7709月11日,继中国女子九球天后付小芳来临之后,位于上海徐汇区天钥桥路的星牌台球俱乐部再次迎来台球巨星的到来——当前女子台坛最具实力和最具观赏性,拥有11个斯诺克世界冠军和众多花式九球冠军头衔的女子台球传奇人物,艾莉森费雪来到了星牌俱乐部,和球迷一道度过了一段精彩刺激的台球时光。上海星牌台球俱乐部是目前中国球台配置最高的台球俱乐部,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 世台联官员衷心感谢星牌 大赞星牌球台

    世台联官员衷心感谢星牌 大赞星牌球台

    发布时间:2015-03-3100:00:00阅读量:9652015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于3月30日展开了首日征战。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是2015年中国首个国际大型台球赛事。世界职业台球联合协会(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和世界斯诺克协会商业总监米尔斯·皮尔斯在

    企业动态 2020年6月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