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台球运动进入2030年多哈亚运会,这是一条令广大台球人兴奋的消息。

【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台球运动首次进入亚运会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此后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均为正式比赛项目。2030年多哈亚运会,将是台球时隔20年后首度重返亚运。

不同于职业赛事,选手们在亚运会上代表国家或地区出战,其使命感和责任感往往有着更别样的意义。当今为大家熟知的亚洲台球名将——丁俊晖、潘晓婷、陈思明、付小芳、刘莎莎、傅家俊、吴安仪、柯秉逸、金佳映、塔猜亚、阿德瓦尼、布斯塔曼特等人都曾在亚运会有所斩获。

对于不少国人而言,他们第一次认识丁俊晖,并非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而是更早之前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1998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6名球员参加台球项目,结果颗粒无收。四年后,5名台球健儿奔赴釜山,其中包括当时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丁俊晖没有令人失望,他击败泰国名将素波森拉,夺得斯诺克个人赛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的台球第一金。他还和庞卫国、金龙拿到了一枚团体银牌。

【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四年后,已是三次排名赛冠军得主的丁俊晖和梁文博、田鹏飞一同出征。三人最终取得大丰收:丁俊晖个人赛夺冠,又和田鹏飞搭档赢得双人赛金牌。三人还一同取得团体冠军。多年后,丁俊晖曾在采访中表示,多哈亚运会是最令自己激动的比赛:“因为我们为国效力的机会不多。”

【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取消了双人项目,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卫冕团体冠军,丁俊晖在个人赛决赛输给傅家俊。不过,中国女将发挥出色,四年前获得两枚铜牌的潘晓婷终于弥补遗憾,夺得9球个人金牌;刘莎莎和陈思明分别获得8球和斯诺克6红球金牌。

【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回顾中国国家队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的表现,从1998年的颗粒无收到多哈和广州的连连夺金,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存在感”节节走高,成为中国台球大发展的证明。

中国台球健儿的优异表现,并非中国和亚运会台球唯一的故事。广州亚运会上,当时已经成为世界斯诺克巡回赛指定球台的星牌台球桌,作为斯诺克项目的指定球台,延续着星牌和亚洲赛事的缘分。

这一切要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说起。亚运会前,海淀体育馆征求台球桌供应商,当时年利润不到100万的星牌,拿出了50万进行赞助。这次赞助对于星牌而言是机会和风险并存,如果成功,品牌效应可以借助亚运会的东风扶摇直上,但如果有所闪失,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为了做好这件事,星牌的技术人员废寝忘食地进行球桌安装和检验,拒绝任何的疏漏。

【台球与亚运】致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

这一次,星牌赢了,提供的球桌赢得好评无数,知名度和良好口碑成功扩展开来。之后,星牌在国内赛事频频亮相的同时,又连续数年成为亚洲台球锦标赛指定球台,迈出了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无数中国台球希望之星在星牌参与的各项台球赛事中积累实战经验、不断成长,为日后在亚运会及职业赛事上取得突破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2030年,台球回归亚运会,对于中国台球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目标、更是一个发展的契机。

如今的中国台球行业和中国台球运动,和上世纪末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有人持之以恒地踏实做事。

星牌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仍将把推动中国台球健康发展视为重要使命,从产品生产、赛事举办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下足功夫,让台球这一体育项目在重返亚运的东风之下,再次腾飞。

相关新闻

评论列表(1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