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147、纪录、逆转、传说……

❖斯诺克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

斯诺克大师赛诞生过许多经典。我们从前47届比赛中选取了九个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今天带来第二部分。

1984年:大师赛的第一杆147

1984年大师赛半决赛,当时风华正茂的“白旋风”吉米·怀特和加拿大球员柯克·史蒂文斯相遇。那一届大师赛一共只有六杆破百,其中三杆发生在这场比赛的最后五局之中——史蒂文斯更打出了大师赛历史上的第一杆147。

那场比赛中,怀特在3-2领先后打出单杆113分来到5-3,然后就是史蒂文斯神奇的147。这是大师赛历史上三杆147的第一杆,后两杆由丁俊晖和傅家俊先后在2007年和2015年完成。

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147、纪录、逆转、传说……

怀特的回应则是一杆119分,那一局最后时刻他还打了一杆香蕉球。这杆破百帮助怀特锁定决赛席位,他在决赛9-5战胜格里菲斯。几个月后的世锦赛半决赛,怀特16-14再度战胜史蒂文斯。

怀特说:“我很兴奋,因为柯克打了一杆147。真神奇。”解说则表示:“我没有词汇可以形容——真是太出色了。两个神奇的年轻人。”

2015年:奥沙利文追平亨德利破百纪录

2015年大师赛第一轮,奥沙利文遇到了一年前在同一赛场6-0横扫的沃顿。这场比赛,奥沙利文再度制造历史时刻,他追平了亨德利保持的775杆破百的历史纪录。

这一天是亨德利46岁的生日,苏格兰人以电视评论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奥沙利文在破百过程中晕进了最后的黄球。当时比赛已经没有悬念,他例行公事般打完后面的球,以争取破百。“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球桌上可是有六个袋口。”1979年英锦赛冠军维尔戈说。黄球晕进中袋,还给绿球留下了一个舒服的角度,奥沙利文把球顺利打进。

蓝球落袋,破百完成,维尔戈脱口而出:“斯蒂芬,生日快乐。”在这个时刻追平亨德利的纪录,实在恰如其分。奥沙利文在随后的1/4决赛面对傅家俊时完成超越。

2001、2002、2004:亨特的大师赛传说

保罗·亨特27岁英年早逝,但他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打出了厚重的成就。

亨特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一位得分手,但糟糕的身体状态让利兹人没能有更多机会发挥。他展现的天赋预示着伟大就在前方,但悲剧的是,癌症在2006年带走了不到28岁的他。

亨特被称为“台坛贝克汉姆”,带来了锐气和活力。他是自上世纪80年代的诺尔斯以来家庭主妇们的最爱。他没能沿着早期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是斯诺克的损失。

亨特在2001年、2002年和2004年三夺大师赛冠军,三场决赛都是10比9,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他2001年对阵奥布莱恩一度3-7落后,2002年对阵威廉姆斯一度0-5落后,2004年对阵奥沙利文一度2-7落后——但都拿下胜利。其中在2004年的决赛,亨特打出五杆破百,7-9到10-9逆转。

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147、纪录、逆转、传说……

“由于病痛,他遗憾地离开了我们。谁知道他如果在世,能取得怎样的成就?”怀特说。“我认为他如果健康地活着,完全有能力进入最伟大球员的讨论。”

和大师赛相比,亨特的世锦赛之路没那么平坦。2003年是亨特最接近世锦赛冠军的一次,但达赫迪半决赛从9-15开启反击,17-16逆转。

亨特是永恒的年轻大师。他的名字为大师赛增光添彩。如今,大师赛的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1991年:亨德利逆转哈雷特

亨德利从1989年到1993年完成大师赛五连冠,1996年第六次登顶。他最令人难忘的冠军来自1991年,对手是迈克·哈雷特。哈雷特三年前在决赛中被戴维斯9-0横扫。

当时的亨德利还处于巅峰早期,他毁灭性的得分方式让很多80年代的老球员无所适从。哈雷特是一位时尚、果决的得分手,最高排名世界第六。这场比赛,哈雷特先后7-0、8-2领先,第12局,哈雷特只需打进粉球,即可9-3获胜。

然而哈雷特打丢了。接下来的故事众所周知,亨德利追了上来,甚至不需要做斯诺克。令人难以置信,亨德利9-8完成逆转,尽管他最后七局没有打出一杆50+。而哈雷特看起来要精神崩溃了。

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147、纪录、逆转、传说……

亨德利拿走10万冠军支票,哈雷特随后发现自己的家被盗贼光顾。祸不单行。很惨。“我花了大概六个月缓过来,完全崩溃。”疲惫之下,丢掉任何东西都不稀奇。亨德利日后也会明白这个道理。

1985年:“飓风”力挫“天然金块”

“飓风”亚历克斯·希金斯1978年和1981年两次夺得大师赛冠军(分别击败桑本和格里菲斯)。但1985年击败看似坚不可摧的戴维斯,更让球迷们津津乐道。

当希金斯踏上温布利会展中心时,他赢得的欢呼比当时名噪一时的拳击手还猛烈。本地球员戴维斯全场不断被嘘。决胜局戴维斯打丢最后一颗蓝球,“飓风”5-4获胜。

“希金斯做到了,温布利会展中心沸腾了。”解说员说,“这个赛季他四次输给戴维斯,但这一次他赢了。这个夜晚对希金斯以及他的球迷来说都棒极了。人民的冠军又赢了。”

大师赛的经典时刻(下):147、纪录、逆转、传说……

“我们回来了。”面对球迷,希金斯这样吼道,然后在被罚款前否认自己这么说。他多次因为情绪爆发而被罚款,只因为他太狂野。

希金斯在1/4决赛1-5输给格里菲斯,但球迷为他战胜戴维斯而庆祝的画面,证明了贝尔法斯特偶像在上世纪80年代对斯诺克的革命性影响。

如果没有这位才华横溢又声名狼藉的北爱尔兰人,无论斯诺克还是大师赛,如今都不会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故事。


2022年斯诺克大师赛北京时间明晚9点开始,卫冕冠军颜丙涛打响揭幕战,对阵威廉姆斯。

星牌杰作,大师尊享。星牌连续第13年为斯诺克大师赛保驾护航,见证斯诺克大师的激战。期待各位斯诺克大师的表现!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