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台球排名赛揭示项目发展 政策护航或成新蓝海

2012年5月23日,首届“星牌杯”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河南站比赛在郑州高谷台球俱乐部继续进行。本次比赛出现了很多大牌选手。国家队队员李赫文、世界冠军谢慧杰、付小芳、刘莎莎等都参加了比赛。官方赛事加之世界冠军的参与,带来了新一波的台球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在比赛开幕致辞中讲到:本次赛事是国内最具权威、最规范、级别最高的全国性中式台球赛事,是中国台球界的一件盛事。

名称标准双规范 借官方赛事细分市场

近年来,台球运动在我国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国内各种规模、档次的球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多到什么程度都没有人能具体说清楚。国家小球中心领导的脑海中有个粗略的数字,“北京、上海最多,大约各2000家左右。”

国内的各种赛事也越来越多,斯诺克、花式九球、中式台球,这其中,斯诺克的市场运作已相当成熟规范,花式九球也在逐渐走向规范。它们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的政策推动,和高规格、高水平的权威赛事。

王立伟说:“过去为了台球运动的推行和普及,我们有意聚焦于斯诺克和九球,不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台球人口已经抵达6500万,其中中式台球喜好者的比重高达70%,我们认为重点推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式台球的时机已经到了。”

2012年03月15日,一项业界期盼多时的“重磅利好”终于抛出: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16彩”、“美式落袋”、“黑8”、“普尔8球”、“中式8球”等称谓统一更名为“中式台球(Chinese Billiards)”,并依照2009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的由星牌牵头起草的《台球行业标准》,选用统一标准的球台和用球。同时启动“首届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这项赛事经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是由中国台球协会主办、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的正式全国性比赛。

至此,斯诺克、九球、中式台球三大项目代表了中国台球行业的三大细分市场,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细分化的产业格局已经成型。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利好政策的推动以及“中式台球排名赛”官方权威赛事的举办,中式台球未来发展将更加规范,且将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

政策利好 中式台球或成体育产业新蓝海

台球虽是非奥运项目,但由于它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使它在中国的地位要远远高于一些普通的奥运会项目,而任何一个体育项目,产业化都是其发展的根本出路。我国台球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市场开发已日渐成熟。

台球运动项目中产业化程度最高的是斯诺克。斯诺克起源于英国,在全球范围内,斯诺克作为一项体育项目每年产值近千亿元。以斯诺克运动为核心的制造业和赛事已呈现出成熟的产业化发展趋势——产品标准统一、上下游产业链结构完整、商业运作娴熟、有着数量众多的职业运动员群体。

仅国内年运营成本接近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际赛事就包括:世界职业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世界职业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世界职业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这三项比赛走的是官方组织,全商业化运作路线——正规的全球性比赛,企业赞助,电视直播——这几大赛事每年创造产值逾亿元,红牛、现代、荣威、红河实业、蒙牛、远东等国际、国内的知名品牌先后参与其中。

与之相比,中式台球相形见绌。由于门槛低,打法简单,偏娱乐性,风格接近美式九球,对技巧的要求也比斯诺克差很多,使其在人们的观念里只是娱乐,而不是体育项目。且其社会化程度极高,玩家散布于全国各地,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选手,没有职业联赛,甚至各地使用的球台、球杆等设备都不统一。因此无法与斯诺克或其他竞技体育项目相提并论,完全处于市场零散运作状态。

但是,虽然目前国内中式台球运动还相对混乱,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一运动项目及其周边无疑蕴涵着巨大的商业前景,具备极大的掘金机会及战略意义。

与斯诺克一样,中式台球同样有一条完整的、高增值的运动产业链,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它未来或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新的蓝海市场。其优势在于:

首先,中国巨大的中式台球爱好者数量正是中式台球产业化的先决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天进行台球运动的人次逾200万,而这其中有无法统计清楚的台球竞技参与者;并且还有众多世界冠军从这里起步。

其次,中式台球目前已成为一项国家将全力推动的体育项目,官方权威赛事的推出、竞技规则的统一、运动器材的标准化必将对中式台球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除了我们之前提到的政策支持,作为中国台球产业龙头的星牌,也为中式台球的发展尽心竭力,今年五一星牌全国32家专卖店同期开业,所有店内均有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专用球台、专用球杆展示出售,借此推动中式台球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另外,由于中式台球这个行业本身就涉及了体育、设备制造业、娱乐文化业等多个领域,记者从中国台协了解到,目前国内大小球房总数近5万家,其中中式台球桌的具体数量难以统计,但据估算应占总体球桌数量的80%以上。中国台球制造业已占到全球总量的30%左右。每年由各地方协会、俱乐部和其他单位举办的地方性、群众性赛事活动不计其数。目前全国已经有2本台球专业杂志和数十家网站,各地媒体对台球节目的转播和新闻关注也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而运动的不断发展,必将为中国台球制造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同时为球房经营者、赛事运营商及媒体带来市场和利润的增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变化,大众开始更关注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全民体育,商业体育,老百姓喜爱的体育项目将得到更多的关注,而作为中国第一大民间运动的中式台球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署名:星牌台球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