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参赛到组团冲冠 世界公开赛见证中国斯诺克的发展

3月18日-24日,2024年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在“中国台球之都、世界台球名城”江西玉山上演。

为期七天的比赛,19位中国球员在玉山亮相。中国军团组团出战冲击大赛冠军,这在近年的斯诺克赛场早已成为常态。然而回到世界公开赛的前身世界斯诺克职业球员大赛诞生的1982年,这样的画面对于当时的中国台球人而言似乎难以想象。

上世纪80年代是斯诺克在英国的鼎盛时期,而在遥远的中国,斯诺克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乘着中国社会全方位发展的东风,中国台球运动开始在华夏大地形成气候,斯诺克也吸引了许多爱好者的目光。

图片

当时诞生不久的中国台球协会、星牌等方面积极举办各级别斯诺克赛事,并邀请众多世界冠军球员来到中国。彼时国内台球转播不似如今发达,这些赛事得以让中国球员和爱好者近距离了解世界上先进的台球技术和理念。

图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斯诺克走出重要一步——1995年,郭华成为中国第一位旅英斯诺克职业球员。1996年大奖赛(世界公开赛前身),郭华打进资格赛第三轮。1998年,来自中国香港的“神奇小子”傅家俊在大奖赛一鸣惊人夺得亚军。

图片

2005年,年轻的丁俊晖夺得中国公开赛和英锦赛冠军,中国台球运动迎来重要转折。接下来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入职业赛场,中国斯诺克军团开始呈现规模。2012年,在中国台球协会和星牌的努力下,世界公开赛首次在中国举办。过去12年,除了丁俊晖2017年在玉山称雄,中国球员还多次打进八强阶段。

图片

世界公开赛每年为中国优秀的青少年球员提供外卡,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初在榜样的影响下、在国内台球环境不断向好的大环境下拿起球杆、追逐台球梦,世界公开赛作为一站高水平的职业赛事,则提供了难以替代的宝贵历练机会,成为他们成长的助推器。翻看历年外卡名单,许多已成长为如今中国斯诺克军团的中流砥柱:吕昊天、周跃龙、袁思俊、范争一、吴宜泽……

图片

过去几年,中国斯诺克军团虽有起伏,仍给球迷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丁俊晖仍在世界前16之列,英锦赛连续跻身决赛;张安达坚持多年终破茧成蝶杀入前16,“90后”、“00后”纷纷崛起,在大赛连创佳绩。本赛季,中国球员6次打进排名赛决赛,整体战绩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图片

42年沧海桑田,从长期无人参赛到如今组团冲冠,历史悠久的世界公开赛见证了中国斯诺克的成长。3月24日晚,中国球员能在玉山体育中心捧起冠军奖杯吗?关注微信公众号“星牌台球”,锁定世界公开赛最新信息。

图片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