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8位王者:盘点中式台球世锦赛的冠军们

12月2日-16日,中国·江西·上饶·玉山第6届CBSA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在江西玉山体育中心进行。本届世锦赛全面升级,总奖金突破千万人民币,男子组冠军300万、女子组冠军100万。中式台球世锦赛诞生于2015年,从2015年到2019年,5届比赛共诞生了8位冠军,他们用球杆打出了中式台球的最高水准,让全球台球人看见、了解、爱上中式台球。

达伦·艾普尔顿 2015年男子组冠军

2015年初来到玉山时,艾普尔顿已经在美式赛场斩获荣誉无数,但换到中式台球赛场,面对一群熟悉到不能更熟悉的美式对手,面对大批中式名将,面对一群斯诺克明星,艾普尔顿能打出怎样的表现呢?结果,艾普尔顿成为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那颗闪亮的星。双败阶段顺利晋级后,艾普尔顿在单败大战中先后淘汰石鑫、于海涛,1/4决赛决胜局击败罗伯逊,半决赛险胜楚秉杰。

图片

决赛,艾普尔顿对上了几个月前刚刚拿到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的塞尔比。两人曾经在英式八球赛场难分难解,此番换到中式赛场,塞尔比再次展现了他备受称道的韧性,在9-15落后的局面下一度19-18反超。关键时刻,艾普尔顿连赢三局,夺得冠军。

白鸽 2015年女子组冠军

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女子组,陈思明、付小芳、刘莎莎、韩雨、凯莉·费雪、艾莉森·费雪、珍妮特·李、贾斯敏·欧斯纯等国内外美式球员齐聚玉山,令比赛星光熠熠。

图片

同样在美式领域颇具造诣的白鸽,则一点点制造惊喜。她在1/4决赛绝杀名将陈雪,半决赛又通过决胜局胜出,将韩雨斩落马下。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决赛对阵张晓彤,白鸽举重若轻,虽然有过记错局数的乌龙,仍稳稳拿下胜利,一圆世界冠军梦。

石汉青 2016年男子组冠军

2016年中式台球世锦赛,中国男子军团志在夺冠。和一年前相同,半决赛还是中英大战,结果石汉青淘汰卫冕冠军艾普尔顿,而李博负于英式八球世界冠军希尔。

图片

决赛对于两人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已经在英式八球荣誉等身的希尔渴望在全新的项目迎来突破,石汉青也期待用一座具备含金量的奖杯证明自己。经过一场41局的漫长鏖战,石汉青有惊无险笑到最后。

陈思明 2016、2019年女子组冠军

有“大魔王”之称的陈思明,在中式赛场也不落下风。2016年世锦赛,几个月前才完成膝盖手术的陈思明满血归来,一扫一年前早早出局的阴霾,杀入决赛。决赛面对老对手、老朋友凯莉·费雪,陈思明17-11完胜夺冠。

图片

2019年春,陈思明再次站在中式台球世锦赛决赛赛场,对手是“00后”王也——陈思明对王也并不陌生,三年前,王也在单败阶段将陈思明逼入决胜局。这一次,双方前28局平分秋色,但最后,经验更加老道的陈思明连赢三局,17-14二度登顶玉山。

杨帆 2017年男子组冠军

2017年的玉山,风头正劲的“光头强”杨帆击败了朱龙、杰森·肖等好手,首次打进世锦赛决赛,和当时中式、美式齐头并进的楚秉杰狭路相逢。

图片

这场比赛两人都打出颇高水准,在星牌台球桌上一共打出13杆炸清。两人的比分也相持不下,多次战成平手。直到19平后,经验更为丰富的杨帆连赢两局,实现了在玉山登顶的梦想。

付小芳 2017年女子组冠军

2017年中式台球世锦赛,“玉山媳妇”付小芳在家门口复出,这是她离开赛场一年多之后首度亮相。结果,付小芳打出了令人惊叹的表现,一路全胜进入单败阶段后,她决胜局险胜老对手凯莉·费雪、半决赛击败卫冕冠军陈思明,决赛遇到了那届比赛的超级大黑马于金鹏。

图片

这场比赛跌宕起伏,于金鹏前半段一路领跑,付小芳在下半场一度反超,两人最终通过决胜局分出高下,付小芳战术制胜,成为中式台球和美式9球双料世界冠军。

郑宇伯 2018、2019年男子组冠军

2018年初的郑宇伯,已经在中式台球赛场斩获冠军无数,唯独没能征服中式台球世锦赛。这一年春天,再次来到玉山的郑宇伯火力全开,他首战就击败前冠军石汉青,进入单败阶段后,他在1/4决赛击败卫冕冠军杨帆,半决赛战胜宛仝乐,在决赛和梅林相遇。这场决赛堪称经典,郑宇伯长时间处于追赶状态,梅林19-15距离胜利近在咫尺。绝境之下,郑宇伯的回应是连赢六局带走比赛,他夺冠一刻的怒吼,也成为中式台球世锦赛乃至中式台球史上的一大名场面。

图片

一年之后,郑宇伯以卫冕冠军身份重回玉山。尽管在单败阶段落入超级死亡半区,但是,楚秉杰、石汉青、王云、王鹏都无法阻止“准神”前进的脚步。来到决赛,面对当时不满18岁的赵汝亮,郑宇伯21-15完胜,成为中式台球世锦赛首位卫冕成功的球员。

韩雨 2018年女子组冠军

从2015年到2017年,韩雨在中式台球世锦赛留下颇多遗憾。直到2018年,韩雨迎来了登顶玉山的机会——她战胜了白鸽、陈思明两位前冠军,以及史天琪、王也两位新锐,首次跻身决赛。决赛面对同样志在中式世界冠军的刘莎莎,韩雨打出13-5的梦幻开局,又在比赛尾声顶住刘莎莎的疯狂反扑,17-14获胜。

图片

5届赛事、8位王者、10场精彩的决赛,中式台球世锦赛给球迷留下太多美好的记忆。12月2日,第6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在玉山体育中心上演,谁能在2023年年末登上世界之巅?

关注星牌各大账号,锁定中式台球世锦赛最新资讯!11月10日-13日,中式台球世锦赛全国资格选拔赛转战辽宁沈阳和新疆石河子,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接报名。

图片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