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斯佳辉许下两个心愿 一年后他杀入世锦赛四强

2022年3月,刚刚夺得WSF锦标赛冠军并重获职业资格的斯佳辉,接受了星牌体育的专访。当被问及回归职业后的“小目标”时,斯佳辉表示:“先进前64完成保级,争取打进排名赛四强。”

13个月后的2023年斯诺克世锦赛,斯佳辉先是在资格赛先后击败德国大师赛亚军福德、前威尔士公开赛冠军布朗后首度杀入世锦赛正赛,继而在正赛一路淘汰前世界冠军墨菲、排名赛冠军得主米尔金斯和前世锦赛四强麦克吉尔,成功杀入世锦赛四强,世界排名跃升到第36位。一年前立下的两个“小目标”,已经成为现实。

斯佳辉出生于2002年7月,从小在父亲斯培均的影响下迷上台球。2013年,斯佳辉在上海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亚军,随后他办理休学手续,远赴有着浓厚斯诺克传统的广东东莞开始练球。

经过几年的锤炼,2019年,斯佳辉通过Q School考验,获得职业资格。不过,和很多年轻球员一样,斯佳辉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处于积累和交学费的过程,最好成绩是2019年英格兰公开赛的16强。

一年前斯佳辉许下两个心愿 一年后他杀入世锦赛四强

2021年夏天,斯佳辉降级,也没能通过Q School立即打回职业。何去何从?斯佳辉选择留在英国继续征战。由于在Q School替补排名高居第三,因此在2021-22赛季,斯佳辉以业余球员的身份替补入围了几乎所有的排名赛。同时,他也在Q Tour全力争取职业资格。

也就在2021年英锦赛,斯佳辉6-5绝杀墨菲一战成名。赛后墨菲发表了“业余球员不应参加巡回赛”的言论,引发许多业内人士反对。斯佳辉并未受到这些纷纷扰扰的影响,他每天练球六个小时以上,准度、围球、对抗等环节一样不少。

最终斯佳辉在2021-22赛季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三站Q Tour一冠一亚一个八强,总积分榜排名第一;职业巡回赛以替补身份先后击败墨菲、多特、史蒂文斯、加里·威尔逊等名将,并在土耳其大师赛杀入16强,追平当时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巧合的是,他当时先后击败了麦克吉尔和福德,这两人正是斯佳辉本次世锦赛的手下败将。

2022年,斯佳辉重回职业,就在赛季第二站欧洲大师赛上杀入八强,继续突破自我。之后斯佳辉虽然没有特别抢眼的成绩,但表现稳健,世锦赛前,斯佳辉单赛季排名位居第44位。

一年前斯佳辉许下两个心愿 一年后他杀入世锦赛四强

来到世锦赛,斯佳辉从资格赛第二轮打起,面对业余球员纽斯勒,他在9-1领先之后连丢六局,一度让球迷惊出一身冷汗。但闯过这个考验后,斯佳辉越打越好。

首次来到克鲁斯堡,在其他中国球员都已经被淘汰的情况下,斯佳辉登场迎战赛前的夺冠超级大热、也是当年的“冤家”墨菲。斯佳辉一度9-6领先却被拖入决胜局,但斯佳辉并未崩盘,反而在决胜局用一杆精彩的斯诺克制造机会,10-9拿下比赛。这一次,墨菲不再“酸溜溜”,而认为斯佳辉有望成为中国首位斯诺克世锦赛冠军。

和当年一样,斯佳辉依旧保持冷静的头脑,先是第二轮轻取米尔金斯,又在和大赛经验丰富的麦克吉尔的比赛中赢下决胜局。

一年前斯佳辉曾对我们说:“中国年轻球员的球技本身都不比顶尖高手差,区别是临场发挥和比赛心态,关键时刻能不能顶住,还有攻防结合。”回顾这几场比赛,斯佳辉让球迷印象深刻的除了惊人的准度,还有关键时刻敢打敢拼的态度和沉着的心态。一位初登克鲁斯堡的“00后”有这样的表现,属实令人欣喜。

一年前斯佳辉许下两个心愿 一年后他杀入世锦赛四强

首登克鲁斯堡即杀入四强,斯佳辉成为傅家俊、丁俊晖之后第三位打入世锦赛四强的中国球员,1995年的希克斯以来第一位首次入围世锦赛正赛即杀入四强的球员,1996年的奥沙利文以来最年轻的世锦赛四强。而现在,斯佳辉在半决赛11-5领先布雷切尔,有望成为中国第二位世锦赛决赛球员、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决赛球员。

背井离乡追逐梦想、远赴英国遭遇挫折、历尽艰辛重回职业、克鲁斯堡闪耀世界……不到21岁的斯佳辉,经历了不平凡的成长之路。他的上限还有多高我们无法预料,但有一点可以确信,他的突破,将带给中国台球人万千鼓舞,激励每一个追梦人继续奋勇向前。

斯佳辉,继续加油!中国台球,继续加油!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