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日报:好球敲开“幸福门” 玉山深耕台球文化擦亮城市新名片

上饶日报:好球敲开“幸福门” 玉山深耕台球文化擦亮城市新名片

从单一的“生产桌板”延伸到“举办赛事”,再升级到“建产业园”、开办“台球学院”、建台球博物馆……近年来,玉山台球事业打出连杆好球,正呈现拔节向上、蓬勃发展的态势。

文化带动产业,产业推动经济,经济反哺文化。玉山县围绕台球全产业链精准布局,通过引进国际国内高端赛事,建设星牌台球产业园、国际台球文化中心等项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目前已成为集台球产业、台球培训、台球赛事和台球文旅等为一体的台球文化名城,“中国台球之都”品牌得以进一步唱响。

从生产板材到发展“台球产业”

玉山优质的青石资源是台球桌板材的首选。早在1996年就被北京星牌相中,成为台球桌板材生产地。顺势而为的玉山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深化与星牌这一台球产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先是在樟村镇办起板材厂,并逐渐发展成为年产3万多套台球桌、15万块台球桌面的全国最大台球桌板材生产基地,畅销日本、东南亚及欧美等地,产值超过4亿元。

2017年,总投资20亿元的国际台球文化产业项目破土动工,其中星牌台球产业园实现了玉山从单一的生产台球桌板材到打造台球运动器材全产业链的梦想。目前年产台球器材近5万套,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专业台球器材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同时,台球产业发展带动了旅游、文创等周边产业,成为稳就业、促创业的重要抓手。据了解,目前在玉山从事台球产业及周边文化旅游行业的群众已超千人。

上饶日报:好球敲开“幸福门” 玉山深耕台球文化擦亮城市新名片

从举办赛事到培养“台球明星”

“以前是球星到玉山打球,以后我们也能培养出‘玉山的丁俊晖’!”走进玉山国际台球学院,刚刚包揽了2022年杭州市斯诺克公开赛冠、亚、季军的喜庆氛围仍然在持续,学员们在一流教练、一流设备、一流环境下认真学球、练球,为更大梦想蓄积力量。

自2015年承办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以来,该县先后成功举办了5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和4届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400多名台球运动员前来玉山参赛,丁俊晖、特鲁姆普、希金斯、奥沙利文等国际球星悉数亮相玉山,激活了玉山的赛事经济,更点燃了玉山群众的台球激情。但赛场上缺少自己的球星始终是玉山的遗憾。

上饶日报:好球敲开“幸福门” 玉山深耕台球文化擦亮城市新名片

2021年9月,国际台球学院在玉山开学,开启了培养玉山台球明星的大门。据了解,该学院是一所结合理论教育、人才培养、技能考评、技术研发的综合性学院,学员将在三年学习中,接受台球全日制学历教育、台球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学院得到了体育部门和台球届的多方关注和支持,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杰森·弗格森出任名誉院长。中国台球协会授予国际台球学院“中国台球协会国家队训练基地”和“中国台球协会国际台球学院综合培训基地”,学院还被南昌大学体育学院授予“南昌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从草根运动到打造“文化名片”

随着台球产业的不断壮大和体育强县战略的推进,玉山县持续加大对台球事业的投入,出台了《关于打造以台球运动为特色的县域体育品牌全面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高起点谋划发展以国际台球文化城为核心的台球文化产业,玉山体育中心、国际台球学院、世界台球博物馆等精品项目先后落成,台球成为玉山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成为玉山群众的一项幸福运动。

上饶日报:好球敲开“幸福门” 玉山深耕台球文化擦亮城市新名片

为让市民了解台球、学会台球从而爱上台球,玉山县积极筹划对全县职工开展台球知识的普及与培训工作,10000余人次参与培训。该县先后举办了几十场台球赛事,10000余名台球爱好者参赛,同时还邀请中国台球协会的专家和裁判为市民进行免费培训,提高市民的台球素养。此外,玉山还举办了全县台球知识竞赛和全县职工台球锦标赛,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玉山的青少年台球训练基地、台球俱乐部、台球房(点)达200多个,有5000多名俱乐部会员经常参加台球运动。

如今,走在玉山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群众在台球俱乐部挥杆击球的身影。充满台球元素的体育中心、台球博物馆和台球公园,更是成了群众和游客拍照留念的网红打卡地。台球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玉山人的文化血脉中,成为满足群众对健康向上生活需求的良好健身方式,也成为了击开美丽江西东大门的一颗幸福之球。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