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台球中的女性力量,早已是无法忽视的存在。

虽然“找个稳定工作吧”、“找个人赶紧嫁了吧”的声音依旧回荡在无数女性的耳边,但随着台球运动逐步被人认可,越来越多的“她”成为台球的一份子,展现“她”的力量。

01

今天的谷歌首页,是一位身穿白色长裙、气质优雅的东方女性打球的身姿。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这位女性,是有“台球第一夫人”之称的桂雅子(Masako Katsura)。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桂雅子出生于1913年,早年先后在姐夫及日本早期著名球员松山金嶺的指导下学习开伦台球。天赋不俗又十分勤奋的她,成为当时日本唯一的女性职业台球运动员,并三次在全国三库开伦台球锦标赛夺得亚军。

上世纪50年代,桂雅子移居美国,1952年,桂雅子参加世界三库开伦台球锦标赛,成为台球历史上首位参加世界锦标赛级别赛事的女将。桂雅子来到这里绝非凑数,她击败一众男选手,取得第七名。接下来两年,她继续参加世锦赛,分别取得第五和第四。

桂雅子在女子台球发展历史上有着开创性的地位,“台球第一夫人”的美誉绝非过奖。她让很多人重新审视女子台球运动员的实力。

02

如果说桂雅子是世界女子台球的开拓者,那么“九球天后”潘晓婷无疑在中国女子台球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地位。

从15岁在父亲的指导下学球,到25岁拿到世界冠军,再到如今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推广台球,潘晓婷,用她对台球的专一,告诉无数还在徘徊的女孩:“有了热爱,就要尽力去实现它!”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如果没有潘晓婷,更多女孩恐怕连拿起球杆都是奢望。如果没有潘晓婷,很难想象中国能涌现如此多优秀的女子台球运动员。

03

这些年,因为CBSA和星牌持续举办单独的女子组赛事,女子台球运动员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大家眼前。提到如今叱咤风云的女将,不能不提的就是在中式和美式领域都实力超强的陈思明。美式那边,陈思明拿冠军拿到手软;而来到中式,手握两个中式台球世锦赛女子组冠军的她,可以勇敢地在单挑舞台上和楚秉杰平打。

可你记得这个故事吗?2016年中式台球世锦赛前几个月,陈思明刚刚做完膝盖手术。当别人为世锦赛热火朝天练球时,她却需要先从伤病中一点点恢复。为了缩短和对手的距离,她大量观看比赛视频,并尽量保证一定时间的训练强度。这些努力在2016年春天的玉山开花结果,陈思明终于拿下这个期待已久的冠军。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陈思明诠释了何为坚强的女性最美丽。在这个时代,女性可以很多元,女性不只有一种形容词。

04

谈及中式、美式台球中的女将,稍微资深一些的球迷能说出一长串名字:——国内的陈思明、唐春晓、付小芳、刘莎莎、韩雨,国外的金佳映、车侑蓝、艾莉森·费雪、凯莉·费雪、贾思明·欧斯纯、玛格瑞塔·菲菲拉娃……

而谈及斯诺克女将,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只有一个名字:12次女子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得主瑞妮·埃文斯。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埃文斯小时候在哥哥们的影响下开始接触台球。从小,她面对着周遭对于女性打球的偏见,甚至曾因为是女性而被一家俱乐部赶出,不能观看哥哥参加的比赛。长大之后,埃文斯很快崭露头角。从2003年起,埃文斯在女子斯诺克赛场拿下多达64个冠军,包括12次世锦赛冠军。近几年,埃文斯多次受邀参加男子组比赛,连续多年参加斯诺克世锦赛资格赛,也曾在世巡赛击败男选手。

由于女子斯诺克运动发展较慢,埃文斯获得的回报十分有限。一个刺眼的数据:2012年女子世锦赛,埃文斯的冠军奖金只有450英镑(对比之下,中式台球世锦赛女子组冠军为40万人民币,约合4万多英镑)。但是,对斯诺克的热爱,让埃文斯始终在坚守。近年来她也在运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女子斯诺克的发展疾呼。

过去一年,全球被疫情席卷。不同于男子斯诺克迅速复工,女子斯诺克赛事长期停摆,这对于所有女子斯诺克球员而言是巨大的考验。妇女节来临之际,埃文斯有沮丧、有失落,但她坚定地说:“一年没有比赛会让你受挫,但重要的是在这之后如何迅速反弹。”

如果不是内心中始终还有着一团热火,又如何有这样坚定的意志?

05

女裁判,是当下各种台球比赛中的一道风景线。和女裁判数量同步增长的,是关于女裁判的一些争议和一些调侃。女裁判,真的如有些人所言,只是用来随意调侃的花瓶吗?不!

台球“她”力量 不止在今天 更在每天每时每刻

以斯诺克赛场为例,从早年的米凯拉·塔布,到如今的塔季扬娜·沃拉斯顿,以及中国的李安、诸瑛、吕浠琳等等。她们因性别而引人注意,但她们的立足之道是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强大的气质。别再叫她们女裁判,她们就是裁判。

06

除了球员和裁判的角色,还有很多女性以各种方式活跃在台球界。小星的身边,就有很多女性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辞辛劳。她们平凡低调,但正是她们日常的尽职尽责,托起台球行业的一片天空。

台球“她”力量,强大又坚韧。每天、每时、每刻,她们的故事,都值得被我们看见。星牌将继续从多方面支持女子台球的发展,期待更多女性因台球变得更强!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