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克旅英第一人:之前更难看不到天才_台球_桌球

星牌台球桌。因为出现业余选手通过选拔可以竞争正赛参赛资格的赛制,于是本届上海大师赛就出现了郭华的身影。

于1971年出生的郭华已经来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一些关注斯诺克的老球迷也许对他有些印象。在百度人物资料有关台球选手郭华的页面上,写着球迷和媒体曾经给予他的头衔——中国台球第一人。

1994年,郭华拿取得了职业资格,成为了国内第一个踏进斯诺克职业赛场的选手。时光翻过二十多载,世界斯诺克球坛发生了诸多变化以及顶尖选手的更迭,但郭华对职业赛场还保有几分留恋。这次,虽然在外卡轮中以1比6负于罗伯逊。但能够再次踏进职业赛场,对郭华而言已是十分美好的经历。

赛后,他来到了新闻发布会,和新浪体育展开对话。

赢得开门红的罗伯逊,在郭华之前来到新闻发布厅。对于对手的表现,罗伯逊展现了一个绅士的风范,“我觉得郭华还是打得不错的,这场比赛他还是给我制造了一些困难,他的安全球打得比较好。”

事实上,已经暌违职业赛场多时的郭华对自己的表现并不太满意,他对新浪体育说道:“我太久没有打高规格、大型的比赛,还是有点不适应比赛的节奏,应有的实力没有发挥出来。”

目前,郭华经营一家与台球有关的公司,除了商人的标签之外,他还是会在空闲时间参与台球赛事。这次比赛,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脱颖而出,拿到了正赛资格,“知道有这个比赛,我就想来尝试一下,看一下自己能否有这个能力,好在我还是拿到了外卡的资格。”

看到第一场比赛的对手后,郭华还曾向今年世锦赛冠军马克-威廉姆斯请教,得到了后者给出的建议,“我没有肯定能赢他的想法,马克-威廉姆斯给我的建议,最好要在前几局领先。”

但罗伯逊毕竟是和马克-威廉姆斯实力不相伯仲的顶尖选手,能够拿到一局的胜利,对身为业余选手的郭华而言已属不易,“我上场后不适应比赛,毕竟对手是顶尖选手,我已经很多年没参加这种规格的比赛。等我已经稍微有点手感时,对手的手感比我更热。”

今晚,当踏进在聚光灯上闪烁发光的赛场,郭华的思绪是否有那么一瞬间被拉回二十多年前?那时的他,年轻,勇敢,抱着前途未卜的心态前往英国。

“在我那个时候,斯诺克在国内没有广泛的普及,只是南方的城市,比如广州先流行起来。现在有了更好的赛事机制,年轻选手成为职业选手资格的途径比我们那个时候多很多,他们很向往去英国成为职业选手。”

如果拿现在年轻选手的条件与彼时的自己相比,郭华自然会流露出羡慕的神色,“无法同日而语了。那个时候我完全是自费,现在有赞助,那里有规范的训练的地方,安心打好球就可以了。那时我们要考虑很多球台以外的事情,不一定能像他们现在这么训练,所以他们的成功率要比我们那个时候高很多。我要想着怎样赚钱,在那里要报名费、吃住开销,我只能通过在国内打比赛赚奖金,这会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

上世纪90年代的斯诺克界,戴维斯和亨德利2位球王将斯诺克的历史划分出2个阶段,他们各自“统领”一段时间。到了90年代末,奥沙利文、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75三杰”也开始绽放风采。在强手如林的职业台坛,郭华体味了胜少负多的滋味,“那个时候戴维斯和亨德利状态在巅峰期,我比他们(指现在的年轻选手)现在更难。”

离开职业赛场后,郭华的职业生涯开始出现转变,他没有再次冲击职业赛场,而是换一种角色继续从事和台球有关的工作,“如果我像年轻选手那样训练、还要去英国,对现在的我来说不太现实。在体能上我已经不能和年轻选手比了,但在经验上我比他们丰富。”

他是如何看待现在的职业台坛的呢?他对新浪体育坦言:“我认为这些年还没有出现真正的斯诺克天才,像亨德利和奥沙利文那种级别的选手,能够‘统治’台坛,目前我还没看到有这样的选手,要出现这种天才可能要等几十年或一百年。现在我还看不到国内有非常优秀的年轻选手。年轻选手的进步很大,但出类拔萃的不多。”

署名:星牌台球

相关新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00-626-8866

18514433286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业务邮箱:billiards@foxmail.com

违规侵权:xingpaitaiqiu@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节假日休息

公众号
抖音
快手
store_mall_directory
厂家淘宝店